狄希芙

首页 塗鴉堆放處 ASK 或是點點图 ABOUT 噗浪 私信 归档

我流教学/心得--我論OOC怎麽破。

最近哈姆雷特跟哈利波特一事吵得沸沸扬扬(啊不知道的可以看这篇文>同人二設之OOC討論


Q:OOC怎麼破!?

A:OOC不能破!只能說服別人去接受你的OOC!去賣安利吧親!


但其实我觉得避免OOC其实是一种"学问

我也相信每个作者都对于原作的个性会有不一样的见解

所以这边我说的只是我个人的心得,你可以把他当成教学,或是把它当成我压力太大想找人閒扯蛋都没关係(因为我功课还没做完就在打这篇(欸你


※因为我只写过叶蓝所以本文主要以叶蓝为范例,会雷的请避免。

每个人心中的叶蓝不一样所以我没有想呛谁,我只是以我自己的观感论之,拜託别对号入座Q_Q不要笔战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


第一、详读原作(好,大家一定觉得我在废话,但这是最重要的。)

※重点提醒:看的时候是要"研究",不要不小心被剧情拐走啦!我常这样!(你


研究要怎麽个研究法呢?

1)你先挑个角色(你要的写的对象就是了)

2)你看的剧情中他"发生了什麽事

3)他说了什麽话?他的反应是什麽?原作是怎麽形容他的?


第二、合理的推论(这点就是常有OOC发生的环节了,因为每个人心中的合理的标准是不同的)


1)从原作中推断他有什麽样的特质

2)进而猜想他如果遇到了什麽事,会做出什麽反应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是以我自己的观念来推断叶蓝这个CP。


1)我选的角色是"蓝河"

2)剧情情节为相识不久的千成抢怪。

3)

发生了什麽事>>千成抢了叶修的怪。

蓝河说的话>>“哈哈,那个小子你别介意啊!这两天公会里大家都谈你夸你,那小子大概听了不爽,故意来找你生事。”

原作怎麽形容他>>蓝河处理的手段不可谓不高明,首先把千成恶意抢怪的事给遮过了,说成了是千成妒忌高手的名气和实力所以来捣乱挑战一般,这就比较容易解释。而且不经意间又表露了一下公会上下对君莫笑的欣赏,马屁拍得都是不动声色的。


4)推断人格特质

处理事情的方式>>很圆滑、两边都顾到了。

可推断蓝河的脑筋还有人际处理的方式是很不错

他不希望叶修对他们有不好的观感,却也帮千成找了个台阶下,所以他是很护己方的

(从后来公会把千成当成目标他虽然跟他不熟却也提醒了千成一把,可显示蓝河是充满义气的。)


5)推测他发生什麽事会做出什麽举动


EX>>场合:原作  事件:系舟跟笔言飞吵了起来(咦


可能有的举动:出面调停,先理解事情经过,再给两个人都有台阶下的方式劝说。

不太可能有的举动:觉得很麻烦,让他们自个吵自个的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的以上是很简单的推论,一般的事件我们都可以适用。

但你会说恋爱呢?!恋爱可一点都不一般啊!


是的,恋爱比较麻烦。为什麽呢?因为原作没有提到他们的感情观。

可是恋爱中的人是很容易变成另一个样子的,所以要如何说服读者让他觉得不OOC就是重点。


像是叶修会不会为爱而困?蓝河会不会为爱而困?

爱上了的叶修是个怎么样的人?爱上了的蓝河又是个怎么样的人?

有些别扭吗?有些优柔寡断吗?敢爱敢恨?


我们都不知道,但是我们可以尽我们所能的去诠释他们的种种反应

去说服读者接受我们内心的那个叶修那个蓝河,对,就像是在卖安利!



EX1

大神第一次遇到蓝河本人会怎麽样个举动?


原作分析)他第一次遇到网路上的人的反应是什麽?我们可以从他第一次见到包子他们还有看到月中眠他们去做分析。

答案是:很普通,遇到谁基本上态度都挺普通的。


合理推论)

1、「喔!你就是蓝河啊?」(<普通版

2、「唉呦我以为谁呢!这不是我们小蓝同志吗?」(<以网游他遇到蓝河的时候的感觉去推论。


OOC的)

1、「猜猜我是谁啊!」(<沐橙吧这是WWW

2、OS「所以他就是蓝河?我到底该不该跟他打招呼才好?」(<谈个恋爱就怕东怕西的叶修颇微妙的。


EX2

蓝河会不会因为跟大神交往就去兴欣公会呢?


原作分析)他卧底在兴欣的时候虽然很喜欢新公会的单纯,但是他终究更喜欢长久相处的蓝溪阁。


合理推论)

1、不会。交往就交往,一码归一码,工作就是工作。(一般走向

2、交往了反而跟兴欣划清界线。(体现他不想被他人误会他有私心。


OOC的)

退出蓝溪阁改加入兴欣。


BUT)这样不行吗?!不能这样写吗?

答案:你可以用你的描述跟解释,去表现这也是有可能发生的。

比方说


1、蓝河已经不在蓝溪阁工作了(或是他被开除了)>>那当然是有可能的。

2、他真的对这些勾心斗角太太太太心累的,所以他没办法忍受,于是主动请辞。>>为什麽我会用"太太太"呢?因为原作中一般程度的心累并不会导致他想离开,原作裡只说他想当一般的脑残粉没有说他想离开蓝溪阁。

3、太喜欢叶修了,不能帮上他让他很懊恼所以他想去兴欣公会帮忙。>>这边的话作者就要自己铺成为什麽叶修會让蓝河做到这种程度了,不然还是会让人觉得OOC的。


以上我们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去反推我们想要写的内容,并且不让人感觉OOC。

当然还有很多你会觉得原作查不到的比方说:蓝河怕不怕看鬼片?

这种完全找不到根据的可能就要进行"私设"

但是儘管是"私设"我们也可以藉由原作去反推以及解释让别人不会感觉太奇怪。


好比说虽然我们不知道蓝河怕不怕鬼。但是>>


1如果不怕的话我们可以这样说:

原作>>感觉很喜欢玩游戏>>殭尸类游戏也很多>>所以蓝河不怕看鬼片。


2如果怕的话我们可以这样说:

反正他就是会怕>>但他被吓到的反应却是会假装他不怕>>为什麽?因为在原作裡的蓝河是个有些爱面子的男人。


大概就是这样子。

感谢大家看到这裡!让我们一起共勉不要把哈姆雷特写成哈利波特吧!!!(握拳。


评论(3)

热度(60)